設科目的

縱觀歷史,橫觀世界各國,我們不難發現要使一個國家快速的富強起 來,最好的途徑就是使各行各業的大小機構有效經營起來,也可說「有效 經營」具有「化無為有」,「化小為大」的神奇美妙工夫。然而要擁有如 此的工夫,則機構內部每部門的管理人員所具備的專業知識和熟練技能便 得非常重要了。而商業經營科的設立目的,便是要為各機構培養各類基層 管理人才,以應各行各業所需;更進一步的,也希望在各方面經驗充實之 後,能自行創業,開拓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如此,則不但能學以致用,同時也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一支生力軍。

▲Top

 
教育目標
本科系以培養商業經營的基層人才為主要目標,所以教育重點是在教導學生有關商業經營的基本知識和實用技能,
運用對基本的商學理論了解,培養經營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與生產管理等,特別是財務報表的閱讀與判斷力。

▲Top

 
課程內容

本科所安排的課程,除了一般商業基礎課程之外,特別再加強有關管理方面的課程,並且也注重如何使商業經營更有效化的課程,例如:商業心理學、商業禮儀、行銷學等掌握市場及顧客的課程,又如:成本會計、電腦等輔助管理的課程,同時英語能力的加強及經營實務的實習也是學習的重點,所以本科學生除了能吸收到一般商業經營的知識和技能之外,對如何有效經營企業,也能具有獨到的心得。

▲Top

 
就業機會
本科畢業生可選擇的就業機會相當多,可經由各類公職人員考試進入 政府機構、金融機構、郵局、電信局、海關等服務,也可以進入各民營企業服務,甚至也可自行創業,茲再進一步說明如下:
 
◎ 管理人員: 擔任財務、行政、生產、人事、廠房、倉庫等管理工作。
◎ 業務人員: 擔任產品市場開發的工作。
◎ 銷售人員: 擔任協助顧客選擇貨品、盤點存貨、市場調查等工作。
◎ 會計人員: 擔任編製傳票、記帳、年終調整、編製報表等工作。
◎ 出納人員: 擔任一任財物金錢收支、編製報表等工作。
◎ 國貿人員: 擔任國函件處理、報價、進出口簽證、押匯、報關、船務等工作。
◎ 自行創業: 擔任各行各業的負責人,例如超級商店、百貨服飾、餐飲店 、進出口貿易公司等。
◎ 進修機會: 本科畢業生升學進修的管道: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基本學力測驗後, 可以推薦甄選方式進入大學或四技二專就讀,也可以基本學力測驗成績參加聯合登記分發進入四技二專就讀。

▲Top

 
歷任科主任
◎ 109學年度 林彩鳳
◎ 104~107學年度 劉敏慧
◎ 103學年度 蔡麗雪
◎ 101~102學年度 王麗慧
◎ 99~100學年度 曾美華
◎ 98、108學年度 張碧暖
◎ 96 ~ 97 學年度 林麗華
◎ ~ 95 學年度 洪秋菊

▲Top

 
 
最佳觀賞模式 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