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是:校長室  >  校長的話  >  校長的期許

九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校務會議(9706)


   時光荏苒,一學年過去了。這一學年來我個人學習很多,甘苦參半,總是人生另一種挑戰,謝謝大家的配合與包容。也許不能盡如人意,但我已然盡力!以下謹就過去一年過往的努力,為大家做一個簡要的說明,另許多進行中及未來規劃進行的事項,下學年度的期初校務會議時,將會更明朗,屆時再向大家做更縝密及周詳的說明。

壹、 過往的努力(行銷)

  一、 致力於推動學生品德教育,獲督學推薦為表現優異學校。〈推動禮帽卡、垃圾不落地,校園不哭泣、千人淨山等活動〉。

  二、 營造友善校園環境,獲教育局向教育部推薦為特優學校表揚

  三、 廁所清潔獲環保局推薦為特優單位。

  四、 秦玲美老師、孫中渝主任、、費國鏡主任及何杉友主任獲選臺北優良教師,何杉友主任更進一步獲特殊優良教師之殊榮。

  五、 別具意義的畢業典禮:於典禮中進行成年禮,致贈學生五樣象徵物─印章(負責任)、尺(守法重紀)、筆(表達能力)、鑰匙圈(培養多元能力) 、地球儀(世界觀、國際觀),獲自由時報刊載。

  六、 辦理追分高中,千人祈福活動,畢業生充分感受學校及師長們對他們的祝福與期望,獲聯合報及中國時報刊載。

  七、 承辦臺北市九十六學年度市長獎頒獎典禮,頗獲好評,並得到郝市長的讚賞。
 

貳、進行中的事項
〈一〉全校教大樓電源改善工程,教室裝置冷氣。(預計八月底完成)
〈二〉自習中心整修工程。
〈三〉和平樓五樓社團教室整修工程。
〈四〉全校人車分道工程。(設置車阻,教學區車輛淨空
〈五〉教室重新配置,空間有效運用,營造良好教與學之環境。
〈六〉籌組校務發展委員會,因應社會變遷,研議學校未來走向及規模。
 

參、暑輔說明
  近年來生源減少,加上政府普設高中,高職學校的經營愈發困難;如果再兌現馬總統的競選諾言:高職免學費,那麼公立職校學費低廉的優勢盡失,屆時在招生上與私立學校又是一番苦戰。很多老師問我學校的定位,是正常教學?還是升學?我個人認為不抵觸,在眾多家長的期望下,我無法否認學生需要升學的事實。
  為了督促學生保握時間學習,不浪費暑假的寶貴時光,也希望為讓繳不起高額補習費肯上進的孩子們,提供一個有系統複習課業的機會,曾於年前邀請相關人員就開辦暑輔交換意見,會中大家一致認可值得開辦。為了孩子們的學習,多辛苦都願意承擔,同仁們這種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做為一個學校的領航員,能做的事,就是為全校師生提供更好的教學環境,及衷心的感恩老師們無私的犧牲與奉獻。
  一個新方案的實施,需要很多的配套,這個我理解,但學生的學習不能等待。在整個事情的處理上,為了服務即將升上三年級的學子們,時間迫使下蒼促行進,行政作為確有不周延之處。是我交待不清楚也好,是溝通不良也罷,總之是沒有把事情做到完善,讓某些老師有疑慮、受委曲,心中著實不忍與自責,期盼藉此說明,讓事情有更清楚的呈現。
  暑輔的安排,以班為單位〈30人即可開班〉開班,期望凝聚全班共讀、共同打拼的情緒,進而提昇整體的鬥志與學習力。師資安排原則上以學習的統整、延續為優先考量,俾利三年級課程教學之進行;惟尊重各科之安排。倘非全班參與,課程不得超前進行,僅可做有系統之複習,以保障未參加暑輔同學之受教權。
  老師願意犧牲假期為學生進行暑期課業輔導,我個人由衷的感佩。但校內同學活動過多、公假過多、對社團活動的參與熱衷過頭,嚴重影響課業的學習,是不容忽視的問題。當然學校不是補習班,除了課業的學習外,尚有許多待學習及待培養的能力,而活動及社團也是另一種型態的課程。但凡事過即不當,有一些必要的管制措施及合宜的管理規則,急待釐清與確立。
  來到士商也屆滿一個學年度,個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我能力太差?還是我運氣不佳?總覺得問題一個個冒出來,考驗著我危機的處理能力。是危機也是轉機,問題的浮現才是解決問題的契機,我總是如此安慰鼓勵自己及行政團隊。感謝行政團隊的配合與努力,更感謝老師們盡力的包容與配合,許多的事情總算有個較圓滿的結果。謝謝大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