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是:校長室  >  校長的話  >  校長的期許

九十七學年度第一學期期初校務會議報告


   時光荏苒,來到士商服務已屆滿一年,新學年度的第一次校務會議,謹就下 列事項,談談我們過去一年的努力及未來的工作規劃:

壹、 過往的努力

一、行銷我士商

1、致力於推動學生品德教育,獲教育局評選為表現優異學校。〈推動禮帽卡、垃圾不落地,校園不哭泣、千人淨山等活動〉。

 2、營造友善校園環境,獲教育局向教育部推薦為特優學校表揚

3、廁所清潔獲環保局推薦為特優單位。

4、秦玲美老師、孫中瑜主任、費國鏡主任及何杉友主任獲選臺北優良教師,何杉友主任更進一步獲特殊優良教師之殊榮。

5、別具意義的畢業典禮:於典禮中進行成年禮,致贈學生五樣象徵物─印章(負責任)、尺(守法重紀)、筆(表達能力)、鑰匙圈(培養多元能力) 、地球儀(世界觀、國際觀),獲自由時報刊載。

6、辦理追分高中,千人祈福活動,畢業生充分感受學校及師長們對他們的祝福與期望,獲聯合報及中國時報刊載。

7、承辦臺北市九十六學年度市長獎頒獎典禮,頗獲好評,並獲郝市長讚賞。

8、辦理北市九十七學年度高職校長會議,規劃縝密,服務精緻,令與會人士對士商團隊留下深刻印象。
 

二、建置優質之教學環境

〈一〉完成全校教學大樓電源改善工程,教室裝置冷氣。

〈二〉自習中心改裝完成。

〈三〉和平樓五樓社團教室建置完成。

〈四〉全校人車分道工程。(設置車阻,教學區車輛淨空)

〈五〉教室重新配置(高三集中於忠孝樓、體育班移往信義樓),空間有效運用,營造良好教與學之環境。

〈六〉完成行政大樓屋頂防漏工程。

〈七〉活動中心廁所整建中。

〈八〉訂製區隔教學區之鐵捲門。
 

三、加強國際交流,擴大視界

〈一〉 日本

  1、於97年5月間辦理教育旅行,率學生赴日本進行教育交流。

  2、於今年8月間造訪山形縣,拜會相關官員,允協助促成交流。

  3、今年11月份群馬縣師生預計二百餘人將前來本校參訪。

〈二〉 新加坡

  1、今年10份新加坡初級學院師生預計來訪。

  2、擬與新加坡技術學院建立友好長期合作關係,刻正接洽中。

〈三〉加拿大

  1、 加拿大Earl Hang Second school七月份於本校開設暑期海外數學課程,爭取到本校八位學生免費隨班學習。

  2、 加拿大Earl Hang Second school 校長於8月間造訪本校,雙方簽定友好協定,繼續發展師、生互訪學習合作計畫。

〈四〉中國大陸

  1、 指派黃瑞萍秘書及江秋米老師帶領學生前往香港、北京、西安及上海,參加兩岸四地青少年航天科學研習營。

  2、 接洽上海及北京商業學校與我校發展友好關係,刻正商議中。

〈五〉外籍學生

  1、 九十六學年度分別有美、德、巴西之交換學生,至校學習。

  2、 九十七學年度將有美、法交換學生,來校學習。

  3、 本學年度另有奈及利亞外籍學生三姐妹入學本校,於資處科就讀。

 

  除積極為外籍生量身定製課程,協助其學習中文及中國文化外,也將經由活動的安排與設計,讓本國籍的學生能了解、學習他國的文化。

 

貳、未來工作規劃

一、組織變革

  因應產業結構改變,加諸少子化的衝擊,調整類科與規模,關乎學校未來發展。已成立組織發展工作小組,訂定日期召開會議,針對以下相關問題進行資料搜集與研議:

(一) 夜間部轉型進修學校

(二) 類科調整之可行性及發展方向

(三) 合理有利的經營規模

  待研議完成,將提校務發展委員會議諮詢研商,並提校務會議審議定案。
 

二、專業成長

(一) 積極鼓勵教師參與進修、研習及行動研究,提昇教學專業知能。

(二) 籌劃申辦教學導師制度,大手牽小手,一起邁向教育專業。

(三) 鼓勵優秀教師參與特殊優良教師及教學卓越獎之選拔。

(四) 爭取資源,開辦各項行政知能及教學知能之研習。
 

三、學生學習

(一) 持續辦理高三暑期課業輔導,協助學生升學。

(二) 強化學生技能之學習,督促學生考取相關證照。

(三) 持續推動品德教育及生命教育,規劃辦理服務學習及生命教育成長課程。

(四) 研修訂定相關法規,使校務推動更符實需與法制(例如社團管理辦法、社辦使用規則、、、等)。
 

參、勉勵與期許

  過去的這一年我們心手相連,許多的事情慢慢在改變中,感謝大家的容忍與配合。改變往往是困難的,因為陳習已久的習性,突然要變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大環境在改變,社會對學校的要求不斷在增加,我們也只能求新求變,才能爭取到存在的空間。我相信只要我們方向正確,有所堅持,一定能朝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圖象,大步邁進。

  期待大家汲取”一塊年糕“的啟示,待人「微軟」;微和、柔軟,凡事多溝通、多協調,理直氣和、講理不動氣。我們是一家人,心手相連,共求士商有更好的發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