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是:校長室  >  校長的話  >  校長的期許

學校日致詞稿(970920)


壹、 歡迎詞

  愛孩子就從參加學校日開始,感謝您的到來,證明您對孩子的關愛與對學校的支持。

 

貳、辦學目標

  培養勤學好學、能負責,有擔當、以及願意為別人服務的「士商人」。動靜之間收放自如,允文允武,全人發展。

 

、 特色與做法
 

一、 重視升學輔導與職業證照的取得

  一手拿證照;一手拿畢業證書。
 

二、 重視品德的培養

  ~~~~成為自己及別人生命的天使~~~~

  三大服務隊培養同學與人合作與為別人服務的精神。找到自己的翅膀(亮點),讓自己飛起來;成為別人的天使(貴人),願意為他人付出,贏得友誼與敬重。

  ※道德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你不尊重規則的人您不值得信任。(逃票的故事)
 

三、多元的社團課程,啟發學生多元能力

 1、內設有四十多個社團供學生選擇,幫助學生點試探性向

 2、三大服務隊---秩序、交通及衛生服務隊,專門人員負責組隊與訓練,培養學生自主管理的能力、服務的精神及勇於承擔。

 3、舉凡校慶、畢業典禮、社團公演等活動,皆由學生負責籌劃辦理。

  ※學生在社團活動中可以發現自己的潛能,點亮亮點,確立人生方向與目標;更能在社團運作中,學習如何與人合作,完成工作目標,避免自以為是的大頭症。
 

、經營實習商店,驗收教學成果

   1、 為讓學生確實了解企業從設立登記、經營、報稅到查核等一貫作業,期能學以致用,以提高教學實習效果,本校特設立實習商店,要求學生試營運,當成是畢業前的成果驗收與最佳考驗。

 2、 利用教室設立實習商店,從構思籌劃、資金籌措、申請營利事業登記證,到最後的經費結算,都由學生一手包辦。

 3、 這是屬於商業知能的學以致用,不同於一般校園的園遊會。全國唯一,深具特色。某大學畢業生受企業界喜愛、青睐,係因其在畢業前,要求學生組隊自組公司訓練,與本校實商有異曲同功之妙。
 

、學習規劃

 一年級:學會自主管理與服務別人。(參加三大服務隊、千人淨山活動、證照的取得)

 二年級:強化專業素養與領導能力之培養。(實習商店、社團成果發表、暑期輔導)

 三年級:有計畫、有系統的升學輔導,幫助學生在在升學考試中取得絕對的優勢。(複習考、模擬考、留校晚自習)

 

肆、校長的期許

一、「三」度期許

(一)確立態度

   態度是一種習慣,決定人生的高度。期望同學能培養良好的態度,為自己的人生贏得高點。

(二) 提昇高度

   高度是一種位置,也是一種眼界,放大眼光,人生的道路才能順遂易行。

(三) 擴大氣度

   氣度是知足之後的謙讓。滿招損、謙受益,時時莫望別謙讓,方能持盈保泰,擁有優勢。

 

二、學會做四件事

(一)學會做選擇,且願意為自己的抉擇負責。

(二)學會讀書方法,努力學習,於課業上有所精進。

(三)找到自己的亮點,發揮潛能、與人合作,展現創意。

(四)自主管理、肯付出,願意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伍、對家長的期待

~~~~~~~~~~相邀做伙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一) 當孩子的啦啦隊長,學會如何把大道理說得有技巧、中聽,不會顧人怨、讓人嫌。

(二) 累積孩子小小的成功經驗,讓他們對未來有信心,提昇孩子的自我效能。(憂鬱症是長期累積的小失敗和不如意)

(三) 對孩子的期許要符合他的能力,和自己競爭,要求孩子每一次的表現都要比比上一次高一點點。(取自汪慧瑜;張老師月刊2007年3月號)

 

  最後感謝各位家長將您的心肝寶貝交給我們,我們將盡最大的努力,型塑良好的教育情境,協助你的孩子學習、成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