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是:校長室  >  校長的話  >  校長的期許

九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研究會報告(2010/09/03)

壹、 維持無可救藥的熱情,讓學生為你找理由

「當老師」是很多人從小的夢想,而我們很幸運可以夢想成真。想當初我們擁有滿腔的熱忱,投入教學現場,期望能發揮自己的理想。經過了幾年的辛勞與耗損,我們是否仍記得自己當老師的初衷?在盲目忙碌的生活步驟下,如何歇下腳步,做更適切、更有意義的決定;如何放下僵硬許久的身段,運用巧思與創意,以更幽默、更阿Q的思維,為自己與學生創造更多的成長空間與機會,值得我們細細省思。
  藉由一篇網路流傳的小故事分享,或許可以提醒經驗豐富卻疲態漸露的老師們,是否在不經意間已然遺落了熱情的初衷。身為教師的我們,是不是也該如此自我期許?──
  萬一不小心在某些時刻流露了不太適當的言行而招致批評時,會有學生願意深情地花上幾個小時,挺身為我們尋找一個較為堂皇的理由。
  所以,做為一位老師,我們必須是永遠的學習者,從別人的身上、從學生的身上,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更重要的是,找回那曾經擁有、不可救藥的教育熱情。

貳、 為所當為,無所不無,一個都不能少
  
  楊姓少年涉及台中角頭翁其楠被槍殺命案,當媒體問他何以致之?他回答說:「臺灣教育害了我!」。做為一位教育工作者,聽到孩子如此這般嚴重的指控,我覺得膽顫心驚,曾經教過他的師長們,要如何面對這般沉重的社會指控?幸好他的老師為所當為,無所不無,做過三十幾次的家訪,打過近百通的電話與家長連絡。該做的、能做的,他都做了,無愧於心,可受社會公評。
  所謂人師、經師,缺一不可。越是頑劣不受教的學生,我們更需要提高警覺,防微杜漸、防患未然。不論是受教、不受教之才,我們都應該盡我所能,為所當為,無所不無,維護每一個你所教導的學生。做為一個老師,如此才能了然於胸、無愧於心。
  
參、 專業的自我期許

一、提升與成長
(一) 定期研習
(二) 教學研究會
(三) 教學檔案製作
(四) 教學觀摩

二、專精的教學團隊~打響「士商七號」的名聲
(一)行動研究
(二)專題製作
(三)教學卓越
  
  在少子、女化,生源減少的嚴重威脅下,在眾多學校中,「士商」如何能成為學生的最愛、家長的首選?有所同、有所不同;同中取異、異中求同,我們期望自己是「紫牛」?還是「藍海」?我們得仔細思量。如何建立特色,做出口碑,穩坐「士商七號」教學團隊寶座?仍待大家共同努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