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是:校長室  >  治校理念

學校經營理念

一、  辦學理念

教育有愛、學習無礙

()孩子都是唯一

我相信,每孩子都是唯一的、與眾不同的,孩子就像是一塊璞石,「常玉不,不成文章,君子不學,不成其德」,教育就是提供多元的觀點,重視適性差異與發展,用對的角度去發掘孩子的長才、欣賞孩子的優點,並加以細心雕琢,使孩子綻放光芒,成為璀璨耀眼的寶石。

()教育是改變的啟程

清楚,每一個孩子的初心都是純潔、無暇的,對未來世界充滿好奇與讚嘆,教育是每一位孩子人生扉頁的起手式,教育提供的是啟發孩子、培育孩子日漸茁壯的一方淨土,使孩子在這方淨土中吸收新知、涵養自己,進而具備未來建構健全家庭的能力,提供社會發展的動力。

()用愛完整孩子人生

我明白,每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階層,教育有愛、學習無礙,用愛包容、用愛揮灑、用愛體現,透過愛的教育,我們讓孩子明白愛與被愛的真諦,用愛完整每一個孩子的人生。

 


 

二、  經營策略

ACTS讓我們起來行動!

教育的核心價值為何,學校就應該朝向此價值去經營。因此,秉持著教育信念,希望為學生在心中種下善種子,盼望價值影響態度,不僅提供孩子安身立命的知識與技能,更教導孩子立身處事的態度,以達成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生命永續價值;基於此,將校務經營理念分成以下四個面向,用ACTS(行動,作為)表示,分別為Assistances(助力)Campus(校園)、Teachers(教師)Students(學生)此四向度,校務經營理念圖像如下圖所示,圖像意涵為:學生在助力及教師合力護持的校園環境中成長茁壯。讓我們起來行動,透過把學生帶上來、把教師激勵起、把助力引進來、把學校帶出去等經營策略,營造全人教育的校園、給予全人教育的協助、提供全人教育的課程、達成全人教育的學習。


校務經營理念圖像


 

三、   行動方案

基於校務經營理念ACTS的四個面向,未來校務發展的行動方案包括12個方案,行動方案圖像如下圖所示。

 

2020-08-09_122918

經營策略的行動方案意象圖

()校園向度

方案:型塑校園文化

方案二:優質校園環境

方案:建構科技校園

()教師向度

方案四:提升專業發展

方案五:拓展專業社群

方案六:強化有效教學

()學生向度

方案七:增強學科素養

方案八:精進專業技能

方案九:推動多元學習

()助力向度

方案十:促進行政效率

方案十一:導入家長能量

方案十二:開拓社會資源